学校召开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

时间:2024-03-28浏览:1161编辑:摄影:

327日,学校举行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作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活动,本次会议特邀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士、物理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张杰,上海电气副总裁、科技管理部部长、中央研究院院长,中航商发副董事长阳虹,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徐雷,上海市科协副主席、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顾祥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担任专家,为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研究、咨询和指导。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张杰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凌宇向全体专家拨冗来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校长丁晓东全面介绍了学校历史、现状与未来计划。

李粤江教授基于对我校前期的调研,作上海理工大学战略发展咨询报告,在对标分析基础上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化和办学资源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认为学校要在国家战略中发挥作用、和行业更加紧密结合、在服务上海中做到更好,培养塑造城市创新生态的卓越工程师。

与会专家对我校中长期发展目标、规划布局、重要改革举措等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提出决策咨询意见,认为学校发展要在分析历史、立足当下基础上进行长远谋划,从世界与时代视角、国家与区域战略、行业产业需求、学校自身存在的问题出发,着眼于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发展、应用型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巩固、调整、转型、提升。要进一步在“聚焦”“特色”上下功夫,在某一领域、某个方面锤炼能够“打天下”的“杀手锏”,对未来发展趋势保持高度敏锐性和前瞻性,抢抓机遇谋定而后动。要强化宽基础、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打下扎实的技术根基,提高无属性技术应用与迁移能力,通过校企合作的前沿项目研究调整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提高学生的项目执行能力,推动跨学科融合,培养能够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的复合型人才。要构筑学科高地,做好“高精尖”“产学研”的大文章,选取有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的未来增长点作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实现“变道超车”,并以点带面发挥引领辐射作用。要重视对外交流合作,以开放的姿态拓展视野、汇聚资源、突破瓶颈。

张杰表示,上理工近年来发展定位清晰、亮点突出、管理有力、进步显著,也存在学科制高点不够多、服务企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未来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掘。他建议学校加大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从发展关键指标着手进一步激发教师创新能力;加强与企业合作,培养掌握技术底层逻辑的创新人才;优化动力机制,激发师生的干事创业热情和活力。

专家提出的众多战略性、前瞻性意见建议对学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学校将立足形势与校情,科学构建和完善中长期发展蓝图,并在广泛吸纳各方真知灼见的过程中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推动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