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这堂“思政课”来了一位特殊的“90后”讲解员

时间:2024-03-26浏览:497编辑:摄影:

“父亲双手将我托举起来送上公共汽车,就在我双脚踩到脚踏、抓住扶手之际,突然一声枪响,背后父亲的手松脱开来……”3月25日,位于上海理工大学校园里的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90后”讲解员——现年98岁的沪江大学首位华人校长刘湛恩的小儿子、同时也是沪江学子的刘光华。在刘湛恩烈士殉难日即将到来之际,刘光华校友在亲属的陪同下,回到留下自己儿时记忆的旧居缅怀父亲、追忆历史,也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重返”儿时旧居,进行一场过去与现在的对话

1947年,还在沪江大学政治学系读书并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的刘光华,因参与爱国运动被勒令退学,之后他就北上赴燕京大学求学。从那时起的77年间,除了父亲殉难70周年回校祭奠,这是98岁高龄的刘光华“重返”阔别多年的校园,首次回到儿时居所——原沪江大学教员住宅楼108号,现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在主题馆二楼,面对展陈中刘湛恩的大幅相片,刘光华动情地回忆起86年前父亲殉难时的场景,师生和亲友们无不动容。档案馆肖琳琳老师是一名年轻的校史研究工作者也是本次活动的讲解者,她感慨地说:“之前是通过资料和展板了解那段红色历史,今天历史的亲历者就在面前,那些曾经只出现在史料上的名字和事迹变得生动起来。”她表示,刘光华老先生的描述和介绍为她提供了珍贵的校史研究线索,激励着她在今后的工作中深耕校史研究、传播校史文化、赓续红色文脉。

参观过程中,老先生多次回忆起校史上的细节。“这张老照片中的‘黑脸’小男孩就是我……”“罢课风潮中,我是学生会副主席。”在二楼第二展厅,刘老先生特意跟档案馆工作人员说:“下次讲解时此处内容可以再加一句:沪江大学开办的城中区商学院是当时的第一所夜校,领风气之先。”不止于此,刘湛恩担任沪江大学校长后致力于把“在中国的大学”变为“中国的大学”,他力倡学以致用,大力提升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

刘光华校友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播撒红色种子,培育时代新人

档案馆特别组织了一批学生志愿讲解员参加活动。今天,他们在现场聆听了烈士后人的讲解;明天,他们就将作为一颗颗火种把爱国奉献、砥砺担当的精神撒播到校园每个角落、传递给每位上理学子。“作为学生志愿讲解员,我虽数次讲解老校长被日伪特务暗杀的故事,但当刘光华老先生向我们亲口道出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时,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来自管理学院的志愿讲解员章璇说道,刘老先生在描述时努力克制自己不把悲伤的情绪传递给大家,但我们依然忍不住红了眼眶。“我不再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而是以传承人的身份,将伟大的故事和红色精神传递下去。”来自管理学院的本科生讲解员姜媛媛说道。

王凌宇为刘光华校友颁发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名誉馆长证书

张华为刘光华校友颁发沪江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证书

参观主题馆后,校党委书记王凌宇、副校长张华会见了刘光华夫妇以及陪同前来的刘湛恩老校长的外孙女李怡女士。王凌宇表示,刘老先生不仅是老校长的后人,更是烈士精神的传人,希望老人家保重身体,讲好老校长爱校治校、热血抗日的故事,让红色基因在沪江园代代相传。会见后,王凌宇为刘光华校友颁发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名誉馆长证书,张华为刘光华校友颁发沪江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证书。

用好鲜活校史,共上一堂“大思政课”

2021年6月学校将故居修缮并建成主题馆向师生、校友、大中小学和社会各界开放。两年多来,主题馆作为展示、传播学校百年红色文化的“初心之地”和“荣光之地”,已成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的思政大课堂,也是校友返校重温校史、汲取力量的精神家园。2023年全年,主题馆和校史馆累计开展1200余场次讲解活动、接待参观人次达14000余人;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浦区红色育人实践基地等。学校把珍贵的校史作为鲜活的思政课素材,引导师生感悟思想伟力,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刘光华校友与学生志愿讲解员在刘湛恩故居前合影留念


供稿:新闻中心、档案馆

文:曹恬甜

图: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