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暨“上海市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4-03-14浏览:532编辑:摄影: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是“3•18”座谈会五周年,为总结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和经验,并研讨如何统筹运用校内外资源共同开创“大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3月13日,我校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暨“上海市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会,党(校)办、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王凌宇出席,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杰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围绕学院近年来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汇报:胡绪明副院长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课程建设情况。金瑶梅院长围绕学院推进“上海市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从重点建设任务、探索攻坚任务、自选特色、存在的不足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分别从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理论宣讲、党建品牌打造、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党(校)办、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领导分别从职能分工定位、协同配合联动等方面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想法,对如何统筹运用校内外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开创“大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党委书记王凌宇做总结讲话。他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抓住思政理论课课堂主阵地,丰富教学方法,用心用情去教育培养成长中的青年学生,提升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要立足自身实际,特色马院建设要充分凸显学校的“理工”特点。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理论课教师“六要”的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要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人才培养相结合,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聚合学科发展方向,形成学科凝聚力,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持续深化发展。

会议现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