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4-03-12浏览:10编辑:摄影:

3月11日下午,党委常委会以专题学习会的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和中办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重要内容,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会由党委书记王凌宇主持。

会上,马院副院长牛海教授做了题为“聚焦新质生产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分别介绍了新质生产力提出的主要背景、基本内涵,发展方向及路径,并结合学校实际谈了新质生产力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思考。

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在发言中指出,要深刻领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转型升级,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出学校贡献。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实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干部培训各项工作,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骨干作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新质生产力与高等教育的紧密关系。他指出,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交汇点,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结合部,而理工科高校必然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贡献者。要围绕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认真思考培养什么样的创新人才,怎么培养创新人才这个问题,针对教学科研当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动学科专业结构布局调整,努力培养国家、行业重点领域急需人才。要抓住人工智能赋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契机,加大应用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力度,切实推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实现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发展。

党委书记王凌宇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当中起到战略性基础作用,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过程中,高校在人才供给和科技创新两方面发挥主体作用,不仅要汇聚高水平人才,也要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还要用好各类人才,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深入开展有组织科研。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完善、深化和实施好学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体制机制、评级体系等重点领域抓紧破题,把学校的规划、部署尽快落地生效,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持续有效的生产力供给。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筹备开好第九次党代会相结合,聚焦事业发展当中存在的制约性瓶颈问题,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方向、路径和重点任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学习会,党(校)办、纪委办、人事处(教工部)、研工部、学工部、本科生院、科研院、研究生院、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习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