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理”启航,续写青春荣光——学校迎来2023级本科新生

时间:2023-08-26浏览:1162编辑:摄影:

8月26日,安静了一个暑假的上理校园迎来了“新主人”,4000余名2023级新上理人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与父母一起提着行囊迈入校门,开启一段崭新的青春旅程。截至下午5点,本科生新生报到率已达96.5%。

“花式学与玩”勾勒大学初印象

进行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玩一场垃圾分类小游戏、领取有学院特色的小礼品、写下对未来的憧憬与期许……在管理学院迎新现场,新生们在学与玩中加深对上理工的“初印象”。

管理学院迎新现场

为帮助新生快速且富有趣味性地了解校园,管理学院面对新生开展了“走遍上理”活动,新生在报到点领取印有学校卡通地图和地标建筑的小扇子后,便可开启熟悉校园之旅: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教室、餐厅、宿舍楼……打卡完相应的地标便可领取一份精美礼品。

在脑海中勾画过很多次大学生活,当真切地站在大学校园里,管理学院的新生杨梓皓还是难掩兴奋:“校园比想象中更美!从广西柳州来到上海这座大都市,路途很遥远,但感觉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大学四年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和老师们的期望。”

仪式感满满按下“开学键”

迎新当天,开学典礼、家长会纷纷拉开序幕,新生、家长和老师们齐聚一堂,以满满的仪式感按下“开学键”。

“很多同学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集体中生活,需要学习独立管理自己的生活”“大学里会有许多机会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场景中来解决现实问题,甚至通过研究参与到知识的创造中”……从生活到学习,外语学院老师在开学典礼上为新生展示了大学生活的挑战与无限可能,不仅激励着新生们,也让学生家长吃下了定心丸。“孩子们和上理是双向选择才来到了这里,学校的培养目标与我们家长们的心愿是一致的。期盼在这座百年校园里,孩子们能够得到全面的磨砺和提升,托起我们家庭新的希望。”新生魏博洋同学的爸爸感慨道。

外语学院举办开学典礼

为了让更多新生及家长了解学校、学院,更好地开启大学新生活,中德学院还召开了新生家长会。“今年是建院25周年,我们已经培养了非常多的优秀毕业生,中德双方通过这个平台提供了卓越的教育资源,同时严格的标准也对我们的学生提出了挑战,希望他们目标明确,调整心态,以最好的状态面对人生最新的挑战。”副院长徐芳现场与新生家长们交流着学院历史、课程设置、培养计划等详细情况。当听到如何开启大学的学习生活,如何更合理规划四年的发展,激励鼓励孩子自我超越、自我驱动时,新生李语晨的妈妈深有感触:“徐院长讲到自我成长才是大学最应该具备的本领,我们家长对此非常认同,也非常放心孩子能在这样的育人氛围里得到锻炼和成长。”

中德学院召开新生家长会

“多维导向”萌发专业兴趣的种子

刚从实验室拿出来的3D打印毛细芯、师生DIY的风驱动小汽车以及小型风力发电机、学生制作的竹蜻蜓……能动学院的迎新展台上,一个个新奇的小物件吸引了新生和家长驻足观看,并积极参与互动,只要参与转盘游戏就有机会将部分展品“收入囊中”。

“现场精心布置的专业设备和相关模型,涵盖了学院能源与动力、过程控制与装备、新能源和储能专业的所有方向,各系所年轻骨干教师在现场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每一个展品背后的原理,旨在让新生对学院专业有可视化的直观了解。”能动学院副书记钱海燕表示。

能动学院现场设置的实验展示台和互动区成为热门“打卡点”

报到当天,材化学院、机械学院等纷纷开展了专业宣讲会以及相关咨询服务,给新生以及家长送上多维度的专业启蒙第一课,在大类招生背景下,搭建专业学院与大一新生间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学生在入学之初便可接触了解相关学院的专业概况、科研方向、就业前景等,进而增强学习内驱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材化学院召开专业宣讲会

“青春导航员”清扫初来乍到的迷茫

学院IP形象钥匙扣、帆布袋、书签……版艺学院展台上摆满了为新生准备的小礼物,今年的迎新礼物设计更偏向于动漫风格,跳脱的色彩和富有活力的“涂鸦”展现着版艺学子写下‘艺心为理’的主题,其中的‘艺心’代表了版艺学院,‘理’就是新一届的理宝们。“在设计内容上延用版艺学院的IP形象奕奕,她手拿画笔们设计出的小礼物能拉近和新同学们的距离,也表达着对新同学们的美好祝福。”版艺学院学生会创设部部长周懿鋆同学介绍着自己的设计初心。

版艺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签名板

在理学院的迎新现场,大三的迎新志愿者李继正忙着为新生答疑解惑,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出学习生活“小贴士”:“选择哪个专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决定”“插班生考试也是一次比较好的锻炼机会”……这也是理学院学导服务的其中一个场景,学院选拔优秀学生党员、高年级同学担任“青春导航员”,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来自海南的新生林书丞深有感触:“朋辈互助的形式很温暖,消除了我们初来乍到的迷茫。其实报到前就思考过以后的学业路径,想学习应用数学专业,跟学长聊完以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理学院迎新志愿者为新生答疑解惑

“百宝书”温暖医食住行大后方

五香鲳鱼、蚝油牛肉、糖醋小排、蚝油生菜、酸辣汤、水果……迎新当天,各校区食堂推出了荤素搭配合理的单人套餐以及三人和五人份的家庭套餐,供学生和家长自由选择。“第一次在学校食堂吃饭特别激动,不同的套餐充分考虑了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像油爆虾、青椒肉丝这些家常菜,让我和父母感受到了家的味道,我们吃得很饱很开心。”新生高原谈道。

食堂推出各类迎新套餐

不仅是饮食上,后勤管理处将新生初入校园可能遇到的生活难题一一梳理,并推出《2023新生校园生活服务指南》,校园地图、宿舍服务、餐饮服务、医疗服务……关于医食住行方方面面的详细说明,成为引导新生快速融入上理大家庭的“百宝书”。

“这本手册让我了解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报到点到宿舍再到食堂,我和爸妈很快就摸清了路,对于新生来说就像有一个无形的‘引路人’,感觉学校对我们很上心。”李欣怡同学说道。

后勤管理处推出《2023新生校园生活服务指南》

新生报到当天,党委书记王凌宇、校长丁晓东带队,全体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到军工路各校区、复兴路校区检查新生报到工作,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并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迎新工作准备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并到现场检查指导。

8月25日,王凌宇、丁晓东分别率队开展秋季学期开学检查时也对新生报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确保迎新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新生营造家的感觉。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董真、李卉云、王雨萌、陈汤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