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简报

时间:2020-09-30浏览:1200编辑:摄影:

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简报


(第16期)


学生校长助理编                 2020年9月30


一、本月工作要点

 ●完成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撰写

 ●策划举办第二期“知校史,爱上理——2020级新生游校园活动”

 ●进行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网络文化项目《新时代校级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宣传路径的创新性研究》问卷题目设计

 ●南校区19宿舍宿舍问题反馈及处理

 ●本月学生校长助理官方公众号共发出6篇推送


二、近期学生反馈的主要问题

1.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管理问题:

202091日起,我校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政策。定点——北校区:五个点;南校区:两个点;复兴路校区和1100号小区各一个点。定时——周一至周五:7:00-9:0016:30-18:30;周末15:00-17:00

校助团队在Welink平台收到来自研究生群体中某学生发出的如下反应:白天外出实习或在实验室做实验,很晚才回到宿舍。没有空余时间在规定时间和地点扔垃圾,希望相应延长或增设投放点位。

(图1:学生校长助理WeLink平台后台收到的留言)

2.宝盒快递点长期排队和安全隐患问题:

9月正值开学季,宝盒站点快递件数呈现上升趋势。又遇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实施半封闭式管理模式。学生更多地采取网购方式替代平日出校门购买生活用品,造成快递包裹数量激增,每日包裹数量压力不容小觑。中午11:30-13:00,晚上17:30-20:00时间段取件人数十分庞大,宝盒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

经同学反应,拿一个快递需耗时30-60分钟不等,如果一人一次拿两个以上快递需耗时约2-3个小时,增加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下雨天或高峰时期取快递队伍会延伸至校园主干道——仁义大道上,此外宝盒室内环境狭小拥挤,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图2-3:宝盒快递点排队现象)

3.在非垃圾投放时间内出现的不和谐、不文明现象:

情况一:经同学反应,南北校区均发生在非垃圾投放时间点存在较多违规学生乱扔垃圾现象。造成垃圾堆积如山,味道十分难闻影响校园环境。针对部分学生的素质教育需要提上日程,必要时采取严格规范的处罚措施。

(图4:非投放时间点乱扔垃圾现象)

情况二: 24小时智能垃圾桶的垃圾吸收量很有限,时常“供不应求”,造成垃圾无处安放的窘境。及时清运满额的智能垃圾箱、完善的管理体系需要在不断前进的环保道路上继续探索。

(图5-624小时智能垃圾桶“供不应求”)

4.南校区1宿舍和9宿舍墙面漏水、床板发霉、卫生条件不合格等问题

913日发现南校区19宿舍存在的宿舍问题后,校助团队现场拍照、收集问题及时汇报。校领导高度重视,916日召开“关于南校区19宿舍宿舍问题座谈会”。相关职能部(处)进行事件自省,并在会议上指明事件解决方案,同时进行追责引以为鉴。后续由各学院推进全校范围内宿舍大排摸。

图7-8:床板发霉、掉漆现象

三、近期学生的关注点

1.中英国际学院女生宿舍居住条件引起网上舆论关注

微博同城话题榜单出现:关于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男女生住宿条件差异大,女生住宿条件较差的舆情。

2.上理光盘行动进行中——从今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疫情当前,非常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点名“舌尖上的浪费”。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海理工大学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向餐饮浪费说No,继续推行光盘行动。

学校推出“你若光盘,我送水果的新型举措,师生们把盘中的食物光盘后,可以免费领取水果一份。此外食堂还增添了精致小份菜、半份饭专窗,提倡“小份””光盘”“点菜点少,不够再添”的新式用餐方式此模式一经推出深受同学们的好评及肯定,希望能有更多丰富的鼓励措施和形式。

(图9-10:校园光盘行动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