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4月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简报

时间:2020-04-30浏览:1147编辑:摄影:

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简报


(第9—11期合集)


学生校长助理编                       20202月—4


一、工作要点

 ●协助整理上海理工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协助完善智慧校园应用情景内容,整理细分场景流程。

 ●针对我校一网通办网站提出界面美化设计方案和移动端应用完善建议。

 ●撰写学生院长助理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

 ●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附属院校及全国高校建立联系,便于及时沟通反馈学生问题。


二、近期学生反馈的主要意见

关于返校时间的建议:关于大部分学生对于返校时间的确定及通知十分迫切,建议学校在确定返校时间后立即通知,留给大家足够的时间准备返校事宜。让大家在家的这段时间可以安心学习,返校的过程能够更加顺畅。

关于线上教学的建议:关于部分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相关问题。建议学校与线上教学平台积极沟通,及时反映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平台能够紧跟学生问题进行相关技术更新,使学生线上学习更加高效。同时,学生应及时通过官方信息渠道反馈线上教学遇到的相关问题。

关于分批线下授课的建议:随着各年级开始分批返校,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受到了大家的主要关注。对于开展分批线下授课的形式,建议任课教师可以统一按学号分配每次到教室的学生,保证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线下课程的学习。

关于1718级本科生返校的建议:第一,建议综合考量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可操作性和生源地远近等因素,非毕业生及境外学生可以考虑分专业或学院进行自愿返校;第二,如果进行自愿返校,对于期末考试的形式,可以考虑在秋季开学前统一提前返校进行本学期期末考试。

关于改善未返校学生宿舍情况的建议:因为长时间未返校,许多学生担心于宿舍内的情况,建议开通“晒被子”服务,可以由宿管阿姨负责,实行预约制度,每天预约单数有限额,在线上付费进行。

关于返校后学生实习情况的建议:毕业年级及一些非毕业年级学生在近段时间有工作面试和日常实习,返校后仍需出外进行活动,建议可以为该类学生开辟特殊申请渠道,经过符合条件的申请备案后,有条件地正常进行外出活动。


三、近期学生的关注点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如何进行:学生返校前,所有理论课均采取网上教学方式;体育课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线上指导学生居家体育锻炼;部分实验实践课程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实验实践课程推迟至学生返校后进行。

2.关于2020年第一批申请学位研究生盲审送审、论文答辩等如何调整:2020年第一批申请学位研究生的盲审送审、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的时间节点将根据开学时间顺延。在20202月或者3月即将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其年限截止时间节点根据开学时间适当顺延。

3.上理工教学工作“线上”启航:32日早上8点,上理工春季学期的上课铃准时“敲响”,全校2318门次本科和189门次研究生课程依托学校第一教学楼新建成的智慧教室、超星泛雅平台和学习通、雨课堂、慕课以及华为Welink、腾讯会议等平台,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在这个春天,1200余位“教师主播”陆续上线,邀请身处祖国各地的同学们齐聚“云端”,开启新学期的知识盛宴。

4.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新通知: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和上级部门关于招生复试工作总体要求,学校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510日。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符合我校第一志愿复试线的考生原则上于520日前完成复试,调剂考生复试将于调剂服务系统开通(520日左右)后进行。

5.第十二届“挑战杯”校内赛决赛举行:417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以网络会议方式进行。自去年11月启动征集,共收到创业计划大赛作品59项,公益创业作品11项,越来越多上理学子正在投身青年创新创业,综合发展,迎接机遇与挑战。

6.社团“云”招新,新形式获好评:419日,社团联合中心联合各社团在B站开展了社团招新云直播,全天三时段线上配合招新视频投放,吸引了众多学生关注。在刻苦学习的同时,社团活动也为学生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许多新的色彩。

7.非毕业班学生返校安排通知:最新返校安排已确定,同学们终于迎来了回校时刻,返校时学生也要注意自我防护,平安回“家”。

8.春天“理” ,返校进行时:随着427日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其他年级学生也将开始分批回校,返校生活备受关注。校门处设置的下车区、等候区、测温区、隔离区,层层“关卡”成为守护师生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在学生生活的管理服务方面,学校也在重视细节,不断提升管理“温度”:

食堂:红外测温、地面就餐流程图标、推出每日菜谱、设立临时简餐购买点;

宿舍:每日例行通风,细节化进行消毒杀菌,张贴消毒记录;

体育活动:上线体育场馆在线预约系统(试运行);

图书馆:“限流开放”入馆制、大屏幕入馆数据显示,网站、官微或二维码实时查看流量;

心理健康:《返校心理调适手册》、抗“疫”系列电台微课程、全天候热线及QQ咨询服务。

9.第十八届“同学们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来袭:新一届好老师评选终于到来,学生们纷纷为自己喜爱的老师打call,大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总是离不开老师的陪伴,感恩相伴,携手同行,求学之路有您们,真好!

10.云逛校园,360度直击上理现况:428日,版艺学院刘长庚教师在哔哩哔哩网站进行了云逛校园直播,让手机另一端的学生们与“阔别”四个月的校园在线上重逢。直播中除了熟悉的校园风景,还有老师讲述的校园轶事、学校疫情防控细节,这场直播无疑直击学生们的各类关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