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简报

时间:2020-05-31浏览:1203编辑:摄影:

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简报


(第12期)


学生校长助理编                 2020531


一、本月工作要点

 ●开展关于学生返校后的校园生活问题实地摸排调研。

完善“学生院长助理”相关工作,跟进版艺学院选拔“学生院长助理”工作进程。

制定校助团队总负责人制度,并确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殷洁如为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团队总负责人。

确定学生校助团队国际生联络员成员,完善国际生联络员工作职责,开展初步的合作。

圆满举办首届“小助零距离”线下活动。

本月学生校长助理官方公众号共发出9篇推送。


二、近期学生反馈的主要意见

关于参与竞赛寻找队友问题:随着2020上半年越来越多的比赛开通申报通道,再加上我校学生对竞赛的热情高涨,许多同学对于组队参赛都跃跃欲试。但是目前众多学生都面临着寻找队友困难、不知道如何找到与自己能力互补的队友等组队问题。学生们建议学校建设官方QQ群或者微信群,类似于上理官方比赛知识社区,大家可以在这里寻找优秀队友或者进行知识干货分享,同时也为我校赢得竞赛荣誉和打造优秀竞赛队伍添砖加瓦。


三、近期学生的关注点

(一)校园热点

1.关于学生们返校后的校园生活:随着同学们的陆续返校,春天里的沪江园一派生机勃勃。在仍处于防疫攻坚战的重要时期,上理学子们时隔四个月再度返回上理大家庭,大家既好奇学校的防疫新举措,又激动于重归校园的双向奔赴。同时学生们也逐步开始正常校园生活和学习安排,比如在图书馆备战考研复试、在实验室做毕业设计、在宿舍准备线上面试等。而未返校的同学也通过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云回忆校园生活,尤其是五月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采取“朋友圈”“扇叶图”等新形式推送排版,吸引众多理宝们浏览转发,并纷纷表示为拥有如此美丽的母校感到满足与自豪。

2.关于智慧校园建设的深化:WeLink新增开设的“公共导引”系统成为校内场所的“流量仪”“活地图”。同学们在手机端即可看到各个公共场所的开放时间、实际人流量和最大承载量,并实时更新数据,体现疫情时期的校园管理决策。同时“一卡通”充值升级换代,同学们从“校园宝”等充值平台上充值即可,无需圈存,节约同学们的充值时间。随着校园内出现越来越多智能化刷脸、测温机器,同学们也愈加感受到智慧校园的浓烈气息,并共同期待着以后更加智慧化的校园生活。

3.关于线上线下考试安排:由于1718级本科生确定将于八月中下旬返校,其余年级学生已处于在校状态,大家比较关注即将到来的考试周将以何种方式呈现,线上考试将采取何种方式和措施,需要哪些设备准备等问题。如果未返校的学生期末测试改为线下考试,是否将推迟到八月份以及相关结课通知。

(二)社会热点

1.“后浪”来袭:202053日,由bilibili献给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后浪》在央视一套播出,并登陆《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该视频中,国家一级演员何冰登台演讲,认可、赞美与寄语年轻一代。“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何冰坚定又深情地声音极具感染力,让不少青年人听得热泪盈眶。随后,这段演讲在学生们朋友圈刷屏,赞其为“少年中国说现代版”。截至202052821点,《后浪》在bilibili达到了2562.2万播放量,27.3万弹幕,156.9万点赞,102.9万转发。

2.五月“复试月”:根据教育部政策,研究生复试不得早于430日,研究生调剂窗口在520日开通,所以五月对于广大考研党来说无疑是上岸前的最后一个战斗月。研究生初试通过的理宝们纷纷开始准备各自学校的面试,通过学习各类面试技巧、注意事项、心态调整,全力以赴奔向最后的战场。不少理宝们都收到了本校研究生或者其他高校的通过offer,也有一部分学生遗憾落选,准备二战和步入社会。

3.“5.20”表白日到来:每年的520日和521日,因为“520”和“521”的谐音都是“我爱你”,成为在互联网世界悄然兴起了一个由数以亿万计的网民自发组织的网络节日。但“520”“521”也不只是情侣们专属的“网络情人节”,人们常常在这一天通过各种方式向身边的朋友、家人等表达爱意。正值毕业季,也有许多即将毕业的理宝们在这一天向恩师、同侪和母校表达感恩之情。不过很多商家趁势开展团购、打折等促销活动使得网上网下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过节热潮,也让这个节日拥有不少质疑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