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简报

时间:2019-08-13浏览:349编辑:摄影:

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简报

(第2期)

学生校长助理编                 2019430


一、本月工作要点

 ●策划举办第一期校长下午茶“谈创新,话科研,献计献策高水平”,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分解,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反映。

 ●反馈上月图书馆调研结果,接受图书馆委托提出刘湛恩图书馆优化建议。

 ●与各职能部门建立联系,走访各职能部门并对接工作,目前已与图书馆、教务处、团委、研工部、学工部建立联系,反馈部分同学的问题。

 ●与体育教学部合作,开展关于同学锻炼与健身情况调研。

二、近期学生反馈的主要意见

1.关于科创方面的建议:根据第一期校长下午茶提出,已对问题进行分解反馈,详见附件1.2

2.关于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建议:一是建议全校范围通过校报、公告栏等形式, 大力宣传运动健康理念, 传递运动幸福、运动正能量。二是建议体育课程、体育社团、田径运动会等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吸引学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激发学生运动的兴趣;三是建议学校创新体育锻炼的奖惩机制,设置体育奖学金、既强调物质奖励, 又要充分挖掘示范引领的效用。同时,将体质测试成绩、体育课成绩和参与体育活动情况等作为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本月学生的关注点

1.研究生本月毕业,毕业照、纪念品刷屏朋友圈:随着上海理工大学2019届研究生的毕业,朋友圈被大家的毕业照刷屏,同学们纷纷晒出各学院为自己准备的毕业礼物 。大家表示,毕业以后,一定会常回 “家”看看。

2.“黑洞”照片引发的创意PKP图停不下来:本月,事件视界科学项目组公布了第一张黑洞的照片,解开了黑洞面纱并证明了爱因斯坦和霍金的理论。但是,由于黑洞形状像甜甜圈,因此引发了一次全民P图,大家纷纷晒出自己的创意图片。

相关创意图片

3.学期过半,暑假将至,找实习热潮袭来:本学期已经过半,大三和研究生的同学开始忙着寻找暑期实习,希望为自己未来的简历增加闪光点。同时,很多低年级的同学也加入到了找实习的队伍中来。目前,同学主要通过网络、朋友或老师推荐、比赛获奖后受邀、招聘会等手段寻找实习。

4.电影《复仇者联盟4》赚足眼球,话题停不下来:学生当中,很多人是漫威的粉丝,本月初,漫威电影主演亮相上海,为“复联4”站台,赚足关注。月末,电影正式上映,时长3个多小时,凌晨首映电影票一票难求,话题持续刷爆朋友圈,引发同学观影热浪。

5.上海车展、制冷展、艺术展接踵而至,参观停不下来:本月,上海举行了汽车展、制冷展以及香奈儿艺术展等展览,许多相关专业(机械、能动、版院等)的同学参观展会,了解最新技术进步的同时,培养专业了兴趣。

6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认证开始,几家欢喜几家愁:本月,教务处开始新一批的创新创业大学分认证,同学可通过竞赛获奖证明、论文等内容进行学分认证。对于已经拿到或将要拿到学分的同学来说,毕业路上的“风险”少了一大个,但对于还没有认证或没有成果的同学来说,可能就要“头秃”了(网络流行语:夸张说法,表示因焦虑或过度工作而脱发,最终秃头)。

7.满满福利,为图书馆校友终身服务点赞:3月,图书馆宣布为我校校友提供终身读者服务,通过申请即可获得包括图书借阅、资料文献查询等在内的多项读者福利。4月,很多毕业的研究生到图书馆申请此项服务,在拿到自己的读者证后,大家纷纷为上理福利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