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暨2021年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

时间:2021-07-16浏览:964编辑:摄影:

为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7月15日至16日,学校紧紧围绕“深化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主题,召开了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暨2021年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负责人、博士生指导教师及一级学科负责人20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致辞中首先对广大研究生导师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召开此次会议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狠抓落实,促进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升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整体水平。针对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博士生导师队伍等问题,他提出:一是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培养德才兼备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要始终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实现学科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三是要始终坚持价值引领与能力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支高层次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他强调,《上海理工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已初步制定,要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思维,确保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落到实践中、落在成效上。


吴坚勇致辞


特邀嘉宾、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围绕“研究生培养改革探索与实践”作经验交流。他从研究生培养现状、招生、培养过程管理、课程改革等多方面综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改革的前期探索工作,并重点分享了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卓越育人实施方案。


杨福义作主题发言


副校长刘平以“贯彻研究生教育精神 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对自2020年底启动的学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全过程做了回顾。同时围绕“实施立德树人、固本培元建设行动计划”“实施师德师风、导师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实施质量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实施学科交叉、复合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实施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行动计划”和“实施布局合理、一流学科培优行动计划”等六大行动计划,深入解读了《上海理工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刘平作主题报告


15日下午,能动学院杨其国围绕“新形势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光电学院张学典围绕“打造研究生教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管理学院张永庆围绕“瞄准科技前沿目标的学科专业调整”、环建学院金晶围绕“思政引领 问题导向,持续优化研究生教育体系”、医食学院刘宝林围绕“推进医工交叉,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分别作专题报告。机械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振东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研究生人才培养”、医食学院博士生导师聂生东围绕“医学影像技术高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作经验分享,以不同视角为研究生培养建言献策。


专题报告及经验分享


15日晚上,全体与会人员分别在5个分会场展开热烈讨论,各小组成员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全新评价机制,完善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等4个研讨议题踊跃发言,提出诸多真知灼见。16日上午,各分会场代表就小组讨论主要成果作交流发言。

分组讨论


各小组交流发言


校长丁晓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要着眼于两个大局,以问题为导向,思考在困境与挑战中解决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包括如何在“四个面向”背景下进一步优化学位点布局,如何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建立联合培养长效机制和模式,如何破除管理壁垒,促进研究生教育创新等。他表示,一是育人为先、立德为根,要综合设计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教育环节,全方位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二是育才为要、质量为本,要着眼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整体思考各协同单位的差异性和相关性;三是导师为体、师德为基,要确立导师 “主责”,但不是“全责”,导师先树先立、身正为范,建立师生学术共同体;四是管理增效、系统思维,要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合作,从发展大局出发、从系统整体出发,以务实态度、扎实作风抓落实。


丁晓东作总结讲话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