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1-09-16浏览:1011编辑:摄影:

9月16日上午9点,上海理工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大礼堂举行。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学校采用主分会场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迎新同学,研究生代表约600余名在大礼堂主会场参与典礼,其余新生在分会场观看同步直播。


主会场、各学院分会场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顾春华,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陈斌、蔡永莲、刘平、张道方,总会计师赵明,副校长张华及各职能部处、各学院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盛春主持。


盛春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研究生自制风采短片《相约上理》,在青春洋溢的歌声中,短片里一幕幕充满活力的场景展现了上理莘莘学子的激情与风采。盛春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典礼缓缓拉开了帷幕。

环境与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罗雅婧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畅谈了自己未来的研途憧憬和梦想,希望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用格物致知的精神走好科研每一步;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侯学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自己硕博学习期间的科研感悟与收获,希望上理研究生能以“勤思笃学”、“躬行实践”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恪守学术道德,传承中不断创新;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大伟教授以热门节目中的辩题“博物馆起火了,你是救名画,还是救一只小猫?”开篇,引导新生主动思考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并鼓励研究生“要有憧憬更远生活的能力,也要有崇高的志向。爱远方,更要爱当下。”


新生代表罗雅婧发言


老生代表侯学文发言


导师代表张大伟发言


最后,党委书记吴坚勇致开学典礼辞。他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新时代上海理工大学奋力开启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新征程中,他向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新时代上理人,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二是希望同学们坚持求真务实,做“有底气”的新时代上理人,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力争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精尖”创新型人才;三是希望同学们矢志砥砺奋进,做“有骨气”的新时代上理人,为解决时代的重大命题、服务国家的科技发展、满足人民的美好需求而不懈努力。讲话最后,吴坚勇寄语全体新生秉承“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塑造纯粹品格,葆有忱忱热情,在学校这片热土中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光彩。


吴坚勇讲话


开学典礼结束后,校长丁晓东教授为新生们上“开学第一课”。丁晓东从分析新时代的特点出发到指导研究生如何奋斗在新时代,整堂课以层层递进的逻辑为新加入上理大家庭的2021级研究生发出了在上理研究生奋斗生涯的动员令。第一部分“与时代共前行”,丁晓东从历史的维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到改革开放再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历程,引领同学们深入思考,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他希望广大研究生要主动关心世界局势、关心国家大事,善于在危机之中育先机,于变局之中开新局,将个人前途和命运融入国家复兴之中,投身民族和时代的洪流,刻苦学习、不懈奋斗,勇当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部分“与上理共成长”,丁晓东详细梳理了学校百十年发展的历史脉络,如数家珍的介绍了学校的优势特色和丰硕成果,并对上理工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了展望,激励新生充分利用学校的发展平台、为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学校创造辉煌而努力奋斗;第三部分“奋斗在辉煌的未来”,丁晓东通过多个发生在上理工的鲜活案例,从多方面教导研究生应时刻保持对问题的敏锐性,不断思考与探索,保持刻苦的品质,培养创新能力,全面发展和提升自己,锻炼良好的身体素质,学习扎实的知识技能,与学校共创美好未来。

  

丁晓东为新生上第一课


新生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