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时间:2021-09-24浏览:1223编辑: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9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七期读书班,聚焦“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全体校领导、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会议并作专题导学。

与会人员围绕从党的教育方针的百年历史演变中汲取经验智慧、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各项要求,畅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表示要以德育为引领,增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劳育为突破口,强化劳动教育融通性,着力培育一支满足五育并举要求的师资队伍,用好 “新时代·中国说”育人品牌,构筑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共同体。副校长张华表示,五育相互交融,必须协调发展,要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中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各项任务,通过校内外结合开拓五育平台资源,用好科研项目育人平台塑造五育并举品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营造五育并举浓厚氛围。

教工部部长朱坚民、本科生院院长甘屹、研工部部长彭宗祥、后勤处处长谢金平、版艺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冯慧春、沪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发挥教师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教师五育并举的意识与能力,有效落实教师立德树人职责。要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力做好劳育和美育工作破局,并在德育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发挥体育工作更大作用上下功夫、在塑造智育品牌优势上下功夫、在五育并举与三全育人相结合上下功夫,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一流人才。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大家自学认真、准备充分、调研扎实、思考深入,是一次充分体现“学做结合”的中心组学习。作为市属重点建设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和任务。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自觉对标对表,把牢政治方向,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贯彻落实。二是坚持教育 “四个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努力提升教育 “四个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学科布局,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实现更大作为。三是突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以系统观念为指导,积极探索五育互通互融、协调发展的创新模式,把五育的要求全面融入课程教材体系和学校管理体系,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落实学校《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围绕重点任务,逐条对照自查,总结经验做法,查找短板弱项,完善制度机制和政策举措,努力提升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