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一行来我校调研

时间:2019-09-30浏览:155编辑:摄影:

9月29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委主任陆靖,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一行到我校调研。市政府办公厅、市教委有关处室领导,我校在校校领导,庄松林、顾敏两位院士,职能部门和有关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从百年辉煌、追求卓越和砥砺奋进三个部分汇报了我校总体情况。他表示,在市政府和市教委的支持下,学校目前正在积极开展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探索新工科、新医科等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筑科创人才新高地;提升科技竞争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在高层次合作办学和人员交流上取得新突破。下一步,学校将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在医工交叉、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突破创新,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思路、学科建设、深化改革三个方面对学校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不断引领产业技术进步,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目标,以前瞻布局、载体支撑、平台引才、需求导向和特色发展为建设思路。按照“3151”整体布局,以未来光学、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3大国际实验室和系统科学1个特色平台为重要载体,建设光学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生物医学工程、系统科学5大一流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高原学科。他重点汇报了各个学科的建设目标、特色方向和主要进展,以及基于医工交叉、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方向的跨学科交叉融合进展,并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落实“科改25条”、 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深化改革的创新举措,表达了学校在承接上海高等教育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顾敏院士汇报了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相关研究工作情况。

市教委主任陆靖肯定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我校推行“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做法表示赞同。他指出,“人工智能+学科”的核心关键是信息基础课程,希望上理工发挥引领作用,借助学科优势,在上海高校中先行探索计算机信息等基础课程改革,打破既有格局,形成能够与人工智能、信息科学、大数据、互联网相匹配,应用于所有学生的基础课。他表示,学科建设要注重科研团队的均衡发展,突出特色亮点,市教委也会尽最大努力支持学校高水平建设,缓解学校空间配套不足等现存问题和矛盾。

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肯定了我校在“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过程中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她指出,上理工的改革与发展聚焦重点,思路明晰,注重目标任务落地,值得肯定。她希望,学校持续保持高水准的发展要求,将立德树人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在三全育人实施过程中形成特色亮点;将党建与思政融合创新,发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与育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激励计划落实到提升育人水平和本科教学质量上,并产生实质性成效。

副市长陈群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路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上海要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需要一流大学提供重要支撑,上理工有着良好的办学传统,在上海市属高校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是上海高等教育整体布局以及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布局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办学规范等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发展态势喜人。上理工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发展时期,要继续秉持“高水平”的心气、决心和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他对我校下一步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坚持高水平办学的精准定位。发挥上海市属“龙头”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攻坚克难,产出国内和国际领先成果;志存高远,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二是坚持特色办学道路,集中优势兵力,异军突起,迅速发展,将高水平建设的重点学科打造成世界领先、国际一流特色学科。三是坚持学校发展目标和定位与国家和上海市的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原则。学校要勇于承担起上海市属高校的责任,将自身的发展与上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发挥更大支撑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对顾敏院士的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给予充分支持。

会前,陈群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未来光学国际实验室以及学校在人工智能、医工交叉的典型创新成果。


陈群一行参观考察未来光学国际实验室以及学校典型创新成果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讲话


市教委主任陆靖讲话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校长丁晓东讲话


顾敏院士汇报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相关研究工作情况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