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创教育促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

时间:2019-10-23浏览:306编辑:摄影:

10月22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创新创业专题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特邀教授以及附属中学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首先,2019年 “互联网+”大赛金奖获奖团队代表李涵同学作项目展示与感想分享,大赛指导老师、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夏鲲交流经验体会;中英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芹汇报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随后,教务处处长朱坚民、团委书记曲德强分别就“互联网+”大赛以及“挑战杯”大赛相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就创新创业工作的实践体会、经验做法、政策建议等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丁晓东提出要以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并重点从五个方面作工作部署。一是以开放合作支撑创新创业。要打破壁垒和隔阂,突破“无形”之墙,齐心协力,联合攻坚克难,携手共同培养。二是以组织架构支持创新创业。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全校资源的统筹协调,形成学校整体规划、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学院落实主体责任的创新创业教育格局。三是以经费场地保障创新创业。以师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经费保障;学校虽然办学空间紧张,但仍将尽快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提供一千平方米以上的专用场地。四是以培养模式完善创新创业。要勇于改革创新,并将培养模式改革积极融入到学校的项目课程、荣誉学位、产业技术学院各项工作中去,真正达到专创融合,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五是以政策措施健全创新创业。学校制定科技、教学六大奖的专项奖励办法,以及其他具有专业认可赛事的考核办法,设置依托互联网+、挑战杯、教育成果奖进行职称评定的特殊通道,破除“四唯”痼疾,助推创新活动的开展和创新人才的涌现。

吴坚勇做总结讲话。他表示,主题教育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就需要我们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来实现人才强国、人才兴国。创新创业工作要党政齐抓共管、持续发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创新改革打通到“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效落地。他强调,学校要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创新是关键。第一,要突破“墙体”限制,打破壁垒和隔阂。各部门和学院要做到“分工不分家”,秉持家国情怀、院校情怀,通过跨界创新加强联合攻关。第二,要辩证的看待“政策、标准、创新”问题。要把握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政策往往是由创新成果倒逼出来的。第三,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要保持战略定力,鼓励坚守精神,营造创新氛围,给敢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的师生一颗“定心丸”。第四,要坚持“开门”办创新。要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和创新能级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加大“请进来”的力度,提升师生视野与格局,激发全校创新活力。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校长丁晓东讲话


讨论交流环节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