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时间:2018-07-03浏览:1935编辑: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

工 作 简 报

(第3期)

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秘书处编    201873


  [编者按]   629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人事处、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分别介绍了学校人才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推进方案、本科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及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的规划与进展。

校领导刘道平、盛春、刘平、吴忠、赵明、张华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党委书记吴松、校长丁晓东分别就近期工作、继续推进的重点工作、暑期工作等进行部署。

现将会议主要精神传达如下,希望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作为、主动进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积极作为、主动进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发展的指导思想、理念和总体思路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学校所有工作都要为了培养人。要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将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借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东风,学校目前各项工作起势良好,各学院、各学科均对各自的定位规划、发展路径、任务举措等有积极思考。我们要继续保持这种工作势头和精神势头,不能因为即将到来的暑期而有所懈怠、中断工作,不能让良好的势头、干劲和热情“变冷、变缓、变凉”。

2.处理好短期与长远的矛盾

无论是人才队伍建设,还是学科水平提升等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要坚持长远眼光。人才队伍建设不能仅以“称号”论英雄,要注重潜力人才的培养与挖掘。我们改变不了当前社会的评价排名规则等因素,但一定要坚守大学的精神与理想。对于有潜力出高水平成果的教师,要营造宽容的氛围,鼓励其数年磨一剑潜心科研,对于普通教师,则对其要有发表论文数的指标要求,但学校要以鼓励产出高水平成果为主,要把眼前的“功利”放在长远发展的大局中统筹考虑。

3.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上理工的发展不能是盲目扩张式发展,必须坚持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聚焦发展、特色发展之路。要在编制、空间等约束的条件下,用好存量资源,要通过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实现异军突起。学科增长点的布局等工作都要符合学校“建设成为引领产业技术进步的创新型大学、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如增材制造、机器智能等方向的布局,就是抓住特色、瞄准一流,始终围绕着成为引领产业技术进步重要力量的目标。

4.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的总体思路:“前瞻布局,平台引才,需求导向,特色发展”

前瞻布局。所有工作的开展都要注重提前规划,不能想到哪干到哪。注重规划就是要发挥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同时要注重规划的科学性。规划的编制既要听取专家学者的专业意见,又要集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学科布局、尤其是学科新方向的设置要能统筹学科优势力量,又要能走在国际学术前沿,能引进和培育起一支占领学术制高点的队伍。

平台引人。高水平大学给了我们大量的资金投入,使我们有能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实验室平台,买全球最好的设备。这是平台建设的硬件,对吸引人才很重要,但还不够。我们要利用好这些设备,加快做出成绩、产出高水平的成果,这样才能吸引高层次的人才来和我们一起“玩”。此外,要加快完善和创新我们的人才制度,包括创新团队管理办法、聘用制、沪江博士后试点等,这些都是平台引人的软环境。

需求导向,特色发展。我们所有的学科布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都必须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并且是能够聚焦和凝练特色的,而不是“铺摊子式”的规模扩张。在5大一流学科,我们凝练了24个创新团队,在非传统学科也同样要聚焦发展、凝练特色、认真思考、做好规划,不能盲目扩张。上理工空间有限、人员编制有限,我们只能做精兵突击的海军陆战队,不能搞大兵团作战。

二.近期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市委巡视组对学校的巡视工作

要把接受市委巡视作为我们改进工作的良好契机,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接受和配合巡视工作的开展;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

2.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12018年度的预算及执行

2018年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预算已经上报,正在等待政采编号的下达,请务必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争取加快推动政采编号的下达,一旦拿到政采编号,不要拖、不要等、不要靠,立刻执行。创新团队的科研、队伍建设等要持续、快速推进,不管人社局、财政局、教委的评审结果如何,学校都会支持24个团队的建设。

22019年度的预算申报

市教委已下达2019年高水平大学预算评审额度8.75亿元,比今年又增加了2.25亿。但是,9月份就要准备开始评审,年底就要评完,所以时间紧、任务重。要严格按照财评要求准备申报材料,所有请购的设备要提供3份询价报告。各学院一定要实报、报实,不要想着通过虚报来预留一些资金额度,虚报是不可能通过的。在抓紧推进2019年预算申报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和规划2020年的建设内容。

3)总结和宣传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经验和成效

就在昨天上海市教委编发的《上海教育工作简报》全篇刊登的是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和成效,这个简报将报送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教育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类似这样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简报还应该出更多,我们不仅要会做,而且要会总结、会宣传,经过总结提炼,就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需要继续推进的重点工作

1.本科教育是根本之中的根本

1)抢抓“变轨超越期”,推进本科教育改革

我们的任何一项工作都应始终坚持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如果我们没有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是很荒唐的。本周我们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吴景深教授为校院两级中心组做了报告,介绍了世界工程教育的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对我们很有启发,其中就指出“未来五年是工程教育的变轨超越期”。如何抓住未这一“变轨超越期”?每个学院都要有思考和行动,可以先找一两个专业进行改革试点,比如新工科专业就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教学,而应该设置全新的教学模式、课程配置方式、培养体系等,真正体现新工科之“新”。

2)重视本科教育,加快本科实验室建设

我校的本科实验室建设体现为“四个不足”

一是场地不足。全校本科实验室的场地缺口达35%。虽然由于市区办学的限制,我们全校办学空间不足,但是我们的建筑面积整体缺口是27%,本科实验室场地缺口比例高于这个比例,所以我们对本科投入场地确实还有不足。建议各个学院参照这个算法算一下对本科实验室的场地投入,我们可以看看问题最严重的是哪几个学院。

二是投入不足。在此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预算申报中,我们申请了2000万的基本建设经费,因为市属高校在这方面长期没有投入,“欠账”太多,专家组对此项经费分文未砍,因此,今后我们在本科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投入会加大。当然,我们还应看到,财政拨款的增加完全赶不上人员经费的增加,增量的财政拨款很大一部分都用到了人员的绩效工资中,从而“挤占”了教育经费,这是所有上海高校的现状,但我们仍然要对自我有要求,还是要把学校的基本配套做好。

三是优化不足。针对这点,提两点要求:一是不要把学科实验室和本科实验室完全割裂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实现两者的设备、场地共享;二是不要以本科实验室建设为名,造成空间的浪费,现在我们大量本科实验室的利用率非常低,有的甚至每年只使用两周,其他时间都关门闲置,我们的空间资源极其紧缺,更加不应该浪费。要建立实验设备的科学淘汰机制,不断深化精细化管理,根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特点,科学测算实验设备、实验室空间等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要下大决心,大力推进实验设备的淘汰机制,盘活存量资源。建议学科实验室探索收费制,凡是使用实验室,均向学科、团队、教授收费,然后年底再根据产出的高水平成果情况返还费用,将实验室的投入与产出挂钩。未来,我们还要思考和探索在学校和学院之间也建立类似这样的关系。

四是关注不足。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专家组认为我校的课堂教学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精品本科”的口号喊了很长时间,搞了很多形式,将教师都“绑”在了课堂上。但实际上,教师在课堂上“漫不经心”,效果并不佳,今年的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理工的成绩是全市高校最差之一。所以,我们要实实在在做一点提高教育质量的事情,要做出真正高质量的本科教育。

2.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

1)真正的人才不是“招”进来的,而是“找”进来的

举个例子,当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招飞行员专业,并不是挂个招生公告就坐等适合学习飞行员的学生上门,而是招办主任坐着绿皮火车到全国各地辛辛苦苦“找”来的。我们要利用好暑假这一黄金时间,努力“找”人。此外,学校作为上海市试点之一,马上可以获得一个“企业账户”,可以招聘聘用制人员,为我们大力“找”人又可以提供一个有利的政策保障。需要注意的是,事业编、企业编都是上理工的员工,我们不应该再以过去的“编内”和“编外”的称呼来区分,要让所有教职员工都对学校有认同感。

2)要对学院、学科进行人才跟踪研究

上海交大对市教委提交的各高校人才队伍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人事处要继续关注他们的分析,并且深化自我分析。除分析引进人才的情况,还要分析在岗人员的情况。我们通过分析得出的目前的人才缺口,不仅要靠引进,而且要靠培养来补齐。市教委在跟踪各高校的人才队伍状况,我校的人事处也要对学院、学科的人才状况进行跟踪研究,能够分析显示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并对未来人才工作提出针对性举措。

3.做好“四个布局”,占领制高点

1)布局学科和研究方向

前面谈“前瞻布局”时已经详谈,此处不再赘述。

2)布局各类奖项和平台

近期学校正在加紧谋划和推进4个项目申报国家奖,科技处要抓紧落实。在报奖方面,我们有条件就要冲,有机会就要报。要提前谋划,尽早准备,现在就要考虑筹备申报明年的上海市科技奖。从目前报奖的准备材料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要注重团队合作,团队成员要多交流、多研讨,科研成果的署名也要体现这种合作,这样在报奖时才能相互支撑。单打独斗是走不远的。

3)布局各类基金项目申请

比如“阳光计划”,要全面拓展,申请人可以跨专业、跨工作领域来申报,比如纪委的工作人员也可以申请思政类的课题,不必局限于党风廉政的研究。再比如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要有计划、有组织,不能仅仅让教师自发申报。在各类基金、项目申请中,上海理工大学不能垫底,必须保持在中等水平以上,要力争龙头。

4)布局各类协同创新工作

比如促进军民融合,比如与宝武集团的合作不能“谈过就了”,要继续推进8亩地事宜,继续找寻和推进学校与宝武的科技合作。下学期校领导将逐家走访我们联盟的八家科研院所,我们在“一校八院所”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方面做了很好的规划和布局,相信只要大力推进和落实,就一定能够做出成绩、做出特色。

四.暑期工作

1.“四个抓紧”用好暑期

今年暑期特别短,太短的暑期不利于学校开展修缮等基础建设,也不利于教师集中精力备好课、出高水平成果。我们应该保证17周的教学周,也应该保证足够长的暑期时间,暑期时间不能“克扣”,但工作要做好、做到极致。

各项改革举措要在暑期“结账”,下学期的工作也要在暑期布局,因此暑期要做到“四个抓紧”:一是抓紧各类调整;二是抓紧实验、科学研究;三是抓紧举办、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教学研讨会,鼓励教师“走出去”;四是抓紧研究思考,去兄弟学校学习,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研究思考我们的改革举措。

建议每个学院开学后都拿出一份暑期工作报告,相互进行书面、口头交流,开放共享好的经验和举措。

2.做好依法治校标准校的创建工作

我校已于去年9月申报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并发布了创建指标及任务分解表,现一年的创建时间即将到期,今年9月学校将填报年度报告上报,10月市教委专家组将对我校进行评审。720日前,各部门要完成任务分解表和年度报告对应的数据、支撑材料汇总,提交到校办。

3.做好暑期安全工作

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维护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二是要加强安全检查和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三是要加强对师生员工安全宣传教育;四是要做好防汛防台及防暑降温等后勤保障工作。所有学院都要开会告知全体师生:暑假期间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确保政治安全;外出开会、游玩,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报送:全体校领导                         抄送:全体中层干部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