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时间:2018-05-21浏览:1672编辑: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

工 作 简 报

(第2期)

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秘书处编    2018521


  [编者按]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和“协同发展战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全校各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各学院、职能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第八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坚持走出校门、开放办学,争取更多的资源,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占领制高点。

近期,党委书记吴松、校长丁晓东等校领导带队赴上海体育学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等单位开展交流、共商合作。现将相关内部交流信息发送校内各级领导,望大家主动作为、主动对接,推动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学校与上海体育学院开展科技与体育跨界合作

 428日,党委书记吴松、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刘平一行赴上海体育学院,与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佩杰,副院长王兴放及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商两校合作事宜。

座谈会上,双方表示愿意共同申报和承接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主动服务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共同建设国家兴奋剂检测上海实验室的协议,该实验室由上海体育学院负责承建,上海理工大学愿为该实验室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双方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促进康复与运动结合、人工智能与运动结合,开展科技与体育的跨界合作。双方还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期刊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和意向。

 52日,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刘平召集光电学院、能动学院、医食学院、协同创新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召开学校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全校各学院、各学科要及时密切关注国家、上海市、高等教育和产业的战略部署与形势,敏锐捕捉发展机遇,主动出击,争取各方资源,谋求跨学科、跨学校的合作,不断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校领导赴中国宝武集团有限公司交流

 514日,党委书记吴松、校长丁晓东、总会计师赵明、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刘彬、科技处副处长付莹莹一行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座谈交流。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董事、党委副书陈德荣,副总经理、公司董事张锦刚,城市新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傅新宇,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经济与规划研究院院长吴东鹰,安全生产监督部、能源环保部、科技创新部部长施兵,宝地置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明等宝武集团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吴松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及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展,并对宝武集团长期以来与学校的合作交流表示感谢。校长丁晓东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及太赫兹、低温超导、新能源、增材制造、智能机床、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系统科学、管理工程、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学科优势与特色。丁晓东表达了三方面的合作意向:一是愿与宝武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产业学院,探索新工科理念下的人才培养改革。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的高等工程教育历史悠久,长期紧贴行业办学,制造业人才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双方可通过主动对接教育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建产业学院,既为企业培养储备人才,也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供平台。二是愿与宝钢开展科研联合攻关,由宝钢提出攻关需求,学校组织科研力量开展研究,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长期与宝武集团在材料研究等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双方可进一步通过顶层设计和有效组织,面向宝武集团的重大技术需求,开展跨学科的联合攻关,推动产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三是希望宝钢参与共建沿上理工创新创业街区,入股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他表示杨浦区对沿上海理工大学周边建设创新创业街区高度重视,拟通过对资源整合和加大力度支持,形成围绕学校和科技园的新兴智能产业集聚区。同时,提出了希望宝钢集团把春江路8号地块(7.88亩)通过一定的形式划转上海理工大学用于支持学校的办学。他介绍了该地块毗邻上海理工大学且长年处于荒废状态,杨浦区支持将该地块用于学校办学,希望得到宝武集团的支持。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董事、党委副书陈德荣介绍了宝武集团的发展历史、转型历程以及未来发发展战略及定位等情况。他指出未来宝武集团的发展要把上海的经济效应与政治需求相结合,先进高端制造产业的制造端不一定要在上海,可选择在江浙一带;创意、设计、研发、商务、金融等方面在上海。陈德荣表达了四方面的意见:一是愿与上海理工大学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实施人才定向培养。他表示当前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与企业实际应用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一般应届生毕业生需经过4年的在岗培养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对于企业而言人力资源成本太高,他希望能过过共建产业学院,既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实践机会,又为培养储备人才,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产业学院可聘请宝武集团的工程师上课堂为学生授课,提高知识传授的针对性。二是希望与上海理工大学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开展合作。他指出宝武集团的产业园区土地广阔,设备先进,企业人才具有较强的实践经验,而上海理工大学科研实力雄厚、科技创新人才多,双方加强合作、大有可为,学校可把增材制造等国际实验的公共平台放到宝武集团的产业园区,在宝武设置贴近生产端的制造中心;对于低温制冷的研究,宝武也可提供先进的装置设备,可开展工业实验,更有利于科学研究;还可在工业设计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宝武集团利用资源、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培育和孵化创新创业企业。三是可以考虑入股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推进沿上理创新创业街区建设。他表示不仅要建沿上理创新创业街区,还要拓展合作范围,开展更多更深更广的合作。四是关于春江路8号地块事宜,宝武集团愿意支持学校发展,并就具体事宜开展进一步商谈。

学校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双方领导座谈交流意见达成了高度共识,明确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各项交流成果落实落地。


















报送:全体校领导                         抄送:全体中层干部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