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

时间:2018-05-03浏览:1525编辑: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

简报

(第1期)

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秘书处编           201853



428日下午,学校在格致堂108会议室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工作小组成员与会。

会议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四高”的总体要求

一是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所有工作都要坚守廉政底线,依法合规。二是高效率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在项目论证、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高效率和执行力。三是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自觉树立更高一点、更严一点的标准,开动脑筋,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做实具体工作。四是高水平地开展协同作战,既要分工,又要协调,以系统工程的眼光和思维,开展跨部门、跨学科的工作。

会议对若干工作的推进提出具体要求:

一.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和协调推进工作小组

1.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

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是所有校领导,秘书处是党校办主任和规划处处长。领导小组的职责有二:一是领导相关行政部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相关行政部门是哪位校领导分管,就由哪位校领导担起责任。二是依据所联系学院,各校领导定期到联系学院举办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由校办形成标准的学校介绍、重点工作介绍的模板,各校领导在座谈会上宣讲校史校情,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统一共识;由秘书处以方案、文本等形式提醒各校领导密切关注和了解所联系学院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作为及进展。

2.高水平大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小组

协调推进工作小组的责任在组长,组长在协调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找分管校领导解决,若解决不了,可以找书记校长协调处理。各协调推进工作小组要宏观管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推进,工作布置后,要及时督促推进,如多次督促仍遇阻力,可汇报分管校领导。协调推进工作小组要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办法与制度,确保在明年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自主权进一步下放学校的情况下,能更好地承接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

二.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工作

1.关于申报工作

要按照要求和进展,根据需求实报、报实,不乱报。该询价的必须询价,无法询价的不要报。明年的申报材料要根据今年的财评、审计提出的要求严格执行。教委会有一笔预拨款,但预算要能够批准,编号要下发后才能购买设备,学校会全力以赴在最短时间内拿到预算编号。

2.关于人才与创新团队建设

人才引进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保证质量,不能等,不要操心和顾虑钱的问题。24个创新团队要马上启动工作,提高执行力,该用的钱要用,该做的事要做。创新团队的管理办法要尽快制定出台。人事处要将每项工作的节点和效果、专人跟踪安排列出工作表进行督查。要加强考评,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效与干部考核挂钩。

3.关于基本保障

后勤、基建、资产处加快落实实验室的建设,尽快落实明后年设备采购方案,依法合规进行报建。

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建设高水平大学

1.高水平大学建设后墙不倒,要破釜沉舟、雷厉风行

必须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不能拖、不能等。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是做学问,而是做工作,做学问时要有勇攀高峰、追求真理的“学者气”,但在做工作时就不要“学者气”,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效率,要坚持效果导向,干事出活。

2.职能部门当好“店小二”,做好管理和服务

职能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不能只当“二传手”,要为学院、学科、学科带头人、教授、一线教师做好服务,形成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内涵的统一共识,不能将压力层层转嫁给学院和老师。

3.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

要总结做法和经验,不断改进工作。要把上理工这份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让愿意作为、甘于奉献的人在上理工这片热土上追梦圆梦,成就更好的自己和高水平的大学。



















报送:全体校领导;抄送:全体中层干部

4